close

undefined 

(圖片摘自網路:

http://5.blog.xuite.net/5/0/7/0/16665768/blog_673747/txt/332098414/5.jpg)


[書籍資料]

書名:風與蝸牛:在一起很美好

作者:淳于流落

出版社:聯合文學

類型:華文小說、愛情小說

 

[內容大意]

一段若有似無的曖昧關係、

一份男女之間的真摯友情。

當年他們都還懵懂無知,正是初初開始萌生感情的年紀。

過多的考量、對於自身的膽怯與不自信,

使得人們在未知的道路上停留駐足。

──是人生的道路,也是戀愛的道路。

十年過去了,每個人都有所改變,而如今,因著一個偶然的機會,

她,與過去的他,重逢了……

 

[心得]

-冉巽楊,巽如疾風,她卻是一隻蝸牛,緩慢爬行。

當她再次遇到他,她以為是她費盡艱辛終於追上了他,開始兩人同行,

 殊不知,他卻繞著地球飛了多少圈,才等到她的姍姍來遲。

這本書就如同它封底寫的一樣,是本「幸福簡單美好之作」。沒有誇大,確實是個簡單的作品。

男女主角在高中校園中相遇、而後因故分別、最後再次重逢並相戀──這樣的簡單愛情故事。總感覺現在市面上的愛情小說都脫離不了這個套路,而有一些融入了愛情以外的元素,像是偵探推理,或是藝術、美食、生物類的知識;另外一些就真的是平平凡凡、簡簡單單的愛情故事。

角色塑造也是,男主角就是一般愛情小說中的經典形象:清冷淡漠、同時聰明到無可復加的地步;女主角則是個性樂觀、大而化之,除此之外沒什麼特別,但卻有種特殊魅力使得不論男女,大家都喜歡她。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,我個人也挺喜歡這種,對旁人冷淡、對在乎的人卻是擺在心上地重視著的男主角。但如果要塑造角色,就應該從一而終地維持角色該有的形象與個性。

一開始的冉巽楊被設定成一種冷峻,但又近似於邪魅的角色,「氣質卓然天成、眉似墨染般濃郁,唇似柳葉一抿,一雙俊朗的眸子在晦暗不明的光線中異常吸引人」、「他重重地抓起時岱岱的手臂,拉她轉身,將她推到販賣機的玻璃上,幽深的眸子看著她,久違的清冷的嗓音在她耳邊響起:『時岱岱,幾年不見,妳長出息了。』

而後來在番外篇的部分,冉巽楊卻展現出一種小女人似的的嬌羞姿態:「時岱岱難得如此真情告白,冉巽楊的臉一下就紅了,他摀著嘴,飛快地看了時岱岱一眼,埋怨道:『妳的要求還能再低點兒嗎?』語氣卻無法掩飾其內心的歡愉與羞意。

雖然作者的意思是,冉巽楊對外、對旁人都是一副冷淡的模樣,在面對時岱岱的時候才會展露笑顏──大概是想藉由這樣凸顯冉巽楊對時岱岱的愛吧。但我認為這兩者中間實在相差太遠,差異大到我以為這是兩個不同的人了。

順帶一提,「風與蝸牛」這個書名大概就是從以上那段文字所衍伸出來的。但其實除了「巽」跟風有關,(撇開上面那段像是硬湊出來的文字)女主跟「蝸牛」根本毫無關係。相反的我挺喜歡英文書名:hour time, our time.

 “hour time”在書中是時岱岱替自己在網路遊戲中取的帳號名稱(猜測是在原本「時光」的翻譯time中另外特別強調了「時」hour)。而冉巽楊總是習性地喊時岱岱「時光」,或是「我的時光」一類,而our time就可以解釋成是他在稱呼時岱岱。另外也可以解釋成兩人之間共度的時光,所以是our time. 同時hourour的念法一樣,整個書名唸起來很有節奏感,也更有感覺,在我看來比意義牽強的「風與蝸牛」好得太多。

 


-時岱岱,妳遇上了這樣一個人,他寵著妳,忍著妳,愛著妳,護著妳,

 還會對你放軟身段,對妳低聲下氣,妳何其有幸?妳還奢望什麼?

(內有激動言語,慎入)

故事的後半段寫到冉巽楊和時岱岱起了衝突,一個認為對方對上一段感情念念不忘、一個認為對方不夠信任自己。

但我看到這裡的唯一想法就是:冉巽楊這男主角實在令人討厭。而且是貨真價實的反感。

雖然你沒那麼愛我,我想我可以包容你。」講得自己好委屈,就因為時岱岱以前喜歡過別人、就因為時岱岱很重感情,所以就不信任兩個人現在的關係、就覺得時岱岱肯定還眷戀著過去的那份感情,看到這裡我頓時就火了,跟時岱岱一樣火了。明明就是自己吃醋了,如果你不喜歡自己女朋友跟別的男生靠得太近,講一下不就沒事了,何必用這種咄咄逼人的語氣還在最後把所有的錯都推到女朋友身上?對自己沒自信,就是對兩個人的感情沒自信,也就是對對方同樣沒自信,對於講出這種話的男人我還真想把手伸進去書裡揍他一頓。

後面還寫到當時岱岱想先主動去找冉巽楊時,才發現他已經出國了。而後就是相隔兩地,互相沒有聯絡。直到有天時岱岱意外點開了冉巽楊電腦上,兩人學生時期曾一起玩過的網路遊戲,登入了她自己的帳號,才發現冉巽楊一直以來對她的感情。故事到了這裡,時岱岱查覺到冉巽楊長達十年的深情而因此感激涕零,而我只覺得,寄信到女朋友以前玩的網路遊戲幹什麼呢?明明自己也寫了「明知你看不到」,那還寄幹什麼?有事就是要講出來啊!一句話都不說就自己出國,就只會偷偷摸摸寄信,如果時岱岱沒有看到那些信那他們是就打算分手了是不是?還「我不想給你壓力」咧!

憑什麼冉巽楊暗戀時岱岱那麼多年,她就非要同等回報給他不可?十年了不起嗎?全天下的人都看出來冉巽楊喜歡時岱岱,就只有她本人沒有發現,這能怪她嗎?要怪也應該是要怪冉巽楊什麼都不說只是一個勁地沉默吧?

以上,是我看到這段的想法。

但偏偏女主角時岱岱很吃這一套,於是她淚流滿面,覺得她真是誤解他了、覺得自己確確實實是之白眼狼、覺得像冉巽楊這樣的男人在這世上可以算是絕無僅有了,誰還能像他一樣那麼愛她呢?可以推斷,時岱岱就如她朋友凌佳璐所說的,「深陷其中的女人啊,妳無法自拔了。」

 

 

-十二年前,你最愛她的爽朗天真,十二年後的現在,你愛她的全部。

一年一季,歲月帶走了青春,卻帶不走屬於你的時光。

心得打至此已經打了不少字,暫且先在這裡告一段落。

這整本書裡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這句話吧。小說中的角色在年少之時說什麼情啊愛的,總感覺不真誠。你才幾歲?真的懂得什麼叫愛?……這類的感覺。而當冉巽楊在高中時期遇見時岱岱,一開始只是因為她的籃球技巧而感到驚豔、因為她的開朗大方而受吸引。而後慢慢地,時鐘滴答向前,感情也點滴凝聚成河,過了十二年的守候與等待(雖然我覺得這麼長的時間很扯),這大概就是真正的愛了吧。

挺喜歡作者所做的同音梗,像是書名、又或者是這裡所用的「時光」。時光是指光陰、歲月、青春年華,也是指時岱岱。可以是指高中那年的初相遇、也可以是指十年分離的漫漫長路、當然也可以是指,重逢、相戀之後的甜。

對於冉巽楊來說,時岱岱的一切,便是他最珍貴的時光。

Hourtime──our time,他說,我們的時間,我的時光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shen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